新闻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重要新闻

苗圩出席2017年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成果应用推广现场会

  2017年3月28日,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简称“数控机床专项”)成果应用推广现场会在京组织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国防科工局、中科院、工程院等单位代表,以及专家、企业代表约300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专项成果在国防军工企业的示范应用,数控机床用户企业和制造企业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了承担数控机床专项任务的经验和体会。 

 

 

  苗圩指出,高档数控机床是实现工业现代化的基石,发展高档数控机床,既是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制造强国建设的客观需要;也是实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确保国家安全的紧迫要求。专项实施八年多来,广大机床企业、用户企业和专家们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取得了一批可喜成果。一是提升创新能力,共性技术研究和创新平台建设稳步推进。重型锻压装备、部分机床主机性能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二是全产业链布局,数控系统等核心零部件取得明显突破。国产数控系统在功能、性能方面的差距已大幅缩小,滚珠丝杠、导轨、动力刀架等关键功能部件在精度、可靠性等关键指标上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三是坚持需求导向,重点领域装备保障能力不断提升。航空航天领域典型产品所需关键制造装备的“有无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汽车大型覆盖件自动冲压线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30%,成功出口9条生产线。

  

  苗圩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振兴制造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着力补齐短板、提高发展质量,推动制造业战略性转变,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步伐。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把坚持创新驱动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紧紧抓住产业链高端环节。二是要稳步开展数控机床专项成果示范应用,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三是要充分发挥社会中介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四是要科学管理,组织落实好数控机床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