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动态

中心建立健全疫苗保险机制课题研究成果得到认可

  7月22日下午,中心在线召开“建立健全疫苗保险制度相关问题研究”课题结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卫生健康委、国家药监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银保监会相关负责同志及学术界相关专家和行业代表出席会议。

  《疫苗管理法》2019年6月发布,12月21日正式实施,对国家实行疫苗责任强制保险制度进行了规定,并鼓励通过商业保险等多种形式对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受种者予以补偿。为加强疫苗保险制度研究,推动建立疫苗责任强制保险机制,针对完善接种意外险等商业保险提出合理化建议,我中心于2019年8月联合北京中卫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成立了“建立健全疫苗保险制度相关问题研究”课题组。通过专题研讨和实地调研,课题组从建立疫苗责任强制保险制度和健全疫苗保险体系两个方面提出应统筹处理好强制保险和商业保险之间的关系、加快疫苗保险体系建设等一系列建议。

  会上,课题组成员系统介绍了课题的研究思路、主要成果和政策建议,并就疫苗持有人法律责任,结合国际疫苗损害制度、我国其他行业强制保险制度,提出建立健全我国疫苗保险体系的建议。与会专家对课题研究成果予以充分肯定,认为课题研究逻辑清晰、梳理全面、结构完整,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对建立健全疫苗保险制度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同时,参会专家还就进一步深化相关研究、修改完善报告提出了具体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