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动态

数控机床专项成果与航空领域对接会在沈阳召开

  11月13日,受数控机床专项办委托,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和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在沈阳航空制造公司举办了数控机床专项成果与航空领域对接会。来自工信部、科技部、国防科工局、中国工程院、辽宁省工信厅等相关部门领导,数控机床专项专家,以及机床、用户领域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巡视员苗长兴在会上指出,数控机床专项实施十年来,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系统布局,创新工作机制与模式,通过帮助机床装备企业打开高端用户之门,推动用户企业与制造企业、主机与系统部件企业协同创新,“十年生聚”夯实产业基础,产业创新生态逐步完善。要将满足航空制造等重点领域需求作为努力的方向,鼓励用户企业牵头,联合制造装备企业、研究院所及高校组织研发团队,推进高端机床装备支撑重点领域产品的换代升级。要紧牵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强基础补短板,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紧紧抓住产业链高端环节,切实提高机床行业企业的自主创新水平和系统集成能力。

  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李进忠总结了数控机床专项十年来的整体实施成效,特别是在航空结构件、航空发动机关键制造装备、飞机自动化装配等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介绍了中心推进专项成果转化的相关举措。今年以来,中心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成果对接与交流活动,与沈阳、成都、浙江温岭等地方政府共同推动科研成果落地,并积极向国家产业基金等推荐优势企业、创新团队,建设“制造业创新成果产业化服务平台”,目前各项工作已取得了积极进展。

  参会代表首先参观了国产高档数控机床在航空结构件制造领域综合示范应用基地。该基地共示范应用了57台国产高档数控机床,其中五轴机床39台,组建自动化生产线9条,实现了机床、数控系统、工业控制软件、刀具100%国产化,目前已完成300余类2000余件典型零件的加工,其加工能力可以覆盖90%以上的飞机结构件。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还先后参观了沈阳机床集团、沈飞集团。通过成果对接推广等活动,加强了重点领域用户对数控机床专项实施成果的了解,促进了机床装备制造企业和国防军工用户的交流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