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动态

2020年机床装备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浙江温岭召开

  12月1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和台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20年机床装备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浙江省温岭市举行。来自工信部、浙江省经信厅、台州市和温岭市人民政府等部门有关领导、行业协会领导、权威专家、国内机床装备企业代表、用户领域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以“着力突破工业母机发展瓶颈,积极重塑机床装备产业生态”为主题,围绕机床工具行业运行、数控机床专项实施成效、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实践典型案例和机床行业技术研究与应用等主题开展交流,十余位专家进行了主旨演讲。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巡视员苗长兴在论坛做了加快推动机床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指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现机床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基础,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迫切需求。近年来我国机床装备行业整体结构调整态势明显,行业格局出现重大分化,机床装备产业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和产业体系。通过实施数控机床专项,取得了一批重大的创新性成果,重塑了机床装备产业的创新生态。他强调,要将机床装备产业作为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突破口和主攻方向;充分利用市场资源,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作为破解当前供应链难题、打造未来自主可控产业链的标本兼治之策;要培育壮大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质企业,作为机床产业发展的落脚点和着力点。

  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沙南生在致辞中表示,举办此次论坛是中心落实“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产业创新体系建设、支撑科技成果转化”职责要求,以推进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平台建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目的开展的重要活动。温岭机床装备企业在研发创新、生产制造、配套服务等产业核心要素集群效应凸显,呈现积极向上、蓬勃发展的良好趋势,为机床装备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希望论坛能为机床装备行业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机床装备行业的领导、专家和企业代表一道共谋、共商行业的发展。

  

  在本次论坛上,中心联合多家单位发布了《高端机床装备2035技术路线图》《2020高端制造装备产业发展蓝皮书》《中国数控机床技术水平评价报告》《中国百大工业母机》等四项研究成果。上海交通大学林忠钦院士、机械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德成等专家对发布成果进行了解读。

  论坛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北平机床等四家温岭机床装备代表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