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动态

2021高端工业母机产业发展论坛在天津召开

  5月2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天津市人民政府、中国工程院主办,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21高端工业母机产业发展论坛”在天津市梅江会展中心举行。周济院士、卢秉恒院士、郑志明院士、天津市人民政府王卫东副市长、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罗俊杰司长、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沙南生主任、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陈晶晶秘书长、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郭长城执行副理事长等出席论坛,国内工业母机领域相关企业领导、行业专家等100余人参加。

  论坛以“锚定智能制造发展方向,打造工业母机创新高地”为主题,围绕工业母机发展成效与趋势、数理融合的数控加工方法、机床行业分析与发展建议、重点领域工业母机发展需求分析以及工业母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实践的典型案例等进行交流。三位院士、两位协会领导及天津市北辰区庞镭副区长、航天科工三院王长青院长、华中数控陈吉红董事长、科德数控陈虎总经理等专家做了主题报告。

  

  

  

  王卫东副市长在致辞中提出,将统筹推动天津市母机产业发展,引进培育重点领域优质企业,着力强链、补链、稳链;建立揭榜挂帅机制,加快突破“卡脖子”技术;鼓励企业、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促进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支持企业配套应用国产高档数控机床,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同时,促进产融结合,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推动天津市高端装备产业发展。

  

  罗俊杰司长在致辞中指出,工业母机作为制器之器,是工业化的根本,是智能制造的基础,事关国家产业安全和国防安全。过去十年,我国工业母机产业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体系,在总体技术水平上缩小了与发达国家差距,整体处于世界第二梯队。行业上下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迎接外部挑战,做好统筹布局:一是市场主导、政府支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强顶层设计;二是需求牵引、创新驱动,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重点突破,塑造发展新优势;三是注重基础、融合发展,夯实产业基础,加快多领域、新技术、新模式融合,提高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四是自主可控、开放合作,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本次论坛上,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以“优势互补、协同创新、长期合作、共同发展”为目标,签署了《关于推动天津市工业母机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并在论坛上举行了三方合作启动仪式。

  

  论坛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