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动态

国产数控系统应用示范工程总结大会在武汉召开

  7月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和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在武汉联合组织召开了国产数控系统应用示范工程总结大会。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湖北省人民政府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机床主机、数控系统、航空航天等重点用户领域企业代表两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通过“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我国高档数控机床在外部打压封锁中实现了战略突围,高档数控系统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探索了新型举国体制的可行路径,形成了“需求牵引、产业协同、技术供给”的新模式。在会议上,专项总体组介绍了国产数控系统技术进步与应用成果总体情况;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分别介绍了国产数控系统在重点领域应用示范实施情况和国产数控系统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航天、航空发动机、兵器、汽车、消费电子制造装备领域的典型用户企业交流了国产数控系统应用示范成果和经验;广州数控、科德数控和北航分别介绍了国产数控系统典型应用及产业化成果、国产数控系统可靠性评测情况;4家国产数控系统企业和26家重点领域用户企业举行了“国产数控系统技术创新与应用工作委员会”签约仪式;中国工程院周济院士做了“实现战略突破,引领机床产业自主可控、创新发展”主题报告。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还参观了华中数控和相关用户企业。通过本次会议,全面总结了国产数控系统的发展成绩和应用示范工程的实施成效,推动了应用示范工程成果转化工作,促进了数控系统企业和重点领域用户的沟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