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动态

科技成果赋智中小企业“深度行”活动(广州站)成功举办

  2月21日-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广州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科技成果赋智中小企业“深度行”活动(广州站)成功举办,同步举行赋智“深度行”活动启动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任爱光,工业和信息化部财务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翁啟文,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彭寿,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沙南生,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党组书记高裕跃,广州市黄埔区政府区长、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冼银崧,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谌志群、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黄星耀出席会议。 

  任爱光指出,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系列政策,引导广大中小企业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发挥重要作用。目前,我们已建设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24家,部重点实验室187家,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125家,加强产业关键技术供给并推动向中小企业转移转化,累计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万多家,小巨人企业8997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186家。任爱光副司长强调,当前中小企业还存在科技创新能力不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薄弱等难题,亟待构建“成果常态化布局、供需精准化对接、服务体系化布局”的创新生态,推动科技成果有效赋智中小企业,持续增强中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成果价值和经济效益的持续增长。

  翁啟文指出,金融作为重要的战略资源,是大国博弈的战略支点。工信部联合上交所开展实施了“科技产业金融一体化”专项工作试点,目的是推动构建适配科技攻关、成果转化全生命周期的融资手段,引导早期投资支持产业科技创新,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硬科技,为锻长板、补短板、强基础提供多渠道、多持续的资金保障,提升重点产业链自主可控的能力,助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广州站是赋智“深度行”活动的首场,以“对接合作,赋智惠企”为主题,聚焦新材料、集成电路、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领域,开展政策解读、主题论坛、成果路演、供需对接、项目签约等活动。

  活动现场,制造业创新成果产业化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牵头建设的、制造业领域服务全国的创新成果产业化平台,旨在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加快推进平台建设,促进制造业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合作,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会上,相关单位就下一步深度合作进行了签约。

 

  会议同步举办了产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数字化转型升级与智能制造、质量品牌助力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三个平行论坛。与会嘉宾分别聚焦论坛主题,分享经验,共同探讨如何推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创新成果推广转化暨投融资路演活动从优势项目中择优遴选推荐了新材料、新能源、信息技术、装备制造 4大方向30个项目,参会投资机构代表对路演项目兴趣极高,纷纷期待与路演项目的进一步沟通。企业技术需求专场活动结合广州市中小企业技术需求,精准开展高校专家“1对1”技术对接,促成多家企业与高校签署合作意向书。

 

  来自北京、天津、河北、江苏、浙江、河南、重庆等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领导,有关地方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事业单位、投融资机构、高校、广大中小企业、科研院所等相关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