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动态

首届材料基因工程高层论坛在广州成功召开

201711月21—23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中国材料研究学联合主办的首届“材料基因工程高层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广州举行。中心主任王伟与北京科技大学谢建新、上海大学张统一、华南理工大学王迎军三位院士共同担任了本次论坛大会主席。

 

      

 

本次论坛汇集了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主任薛群基等我国新材料领域30余位院士、500余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苗治民副司长应邀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他在总结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对材料基因工程在我国的发展提出进一步希望。同时,中国工程院一局副局长王国凯、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曹国英、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吴育光、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张晓波等领导也出席了本次论坛。

 

            

 

材料基因工程是材料科学领域的颠覆性前沿技术,通过“理性设计-高效实验-大数据技术”的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变革传统材料研发模式,缩短新材料研发周期和研发成本,是加速新材料研发进行和应用,奠定全球新一轮制造业革命竞争优势的关键。本次论坛由主论坛与四个分论坛组成。在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院士以“十三五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主题报告揭开了主论坛的序幕。干院士在汇报中分享了十三五期间新材料产业的发展蓝图,刘梓葵、张统一、王迎军三位院士分别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分享了研究成果。

 

   

 

四个分论坛邀请98位相关领域专家,围绕高通量材料计算与设计、高通量材料制备与表征、材料服役与失效行为四个方面做了主题报告,与参会专家、学者积极探讨,并交流了材料基因工程新思维、新方法和新理念。

 

     

 

与会代表对首届材料基因工程高层论坛的成功举办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论坛搭建了国内第一个材料基因研究领域产学研交流平台,有利于加强我国在材料基因工程领域前沿技术的学术和技术交流,带动新材料领域相关科研和产业创新发展;有利于促进相关学科的交叉和融合,推动材料科学领域的开放合作与协同创新;有利于加速高通量材料计算模拟、高通量组合材料实验、材料共享数据库为基础的材料基因工程创新平台的建设。

 

论坛由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市新材料产业发展促进会联合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