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重点专项» 材料基因工程» 专项简介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以下简称材料基因工程)重点专项的实施,是实现“中国制造 2025”的重要内容,是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实现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和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重要一环。材料基因工程是新材料领域的重大前沿技术,已作为重大战略任务在“新材料重大工程”专项中布局。根据国务院领导的有关指示精神,以及实施材料基因工程研究的重大意义及其必要性和紧迫性,设立本专项优先启动相关研究工作。

 

    材料基因工程重点专项的目标是:围绕实现两个“一半”的战略目标,构建三大示范平台,研发四大关键技术,在五类支撑高端制造业和高新技术发展的典型材料的应用示范上取得突破;增强我国在新材料领域的知识和技术储备,提升应对高性能新材料需求的快速反应和生产能力;增强我国在新材料领域的知识和技术储备,提升应对高性能新材料需求的快速响应和生产能力;大幅提高新材料的研发效率,为促进高端制造业和高新技术的发展,为顺利实施“重点新材料研发及应用重大工程”、实现“中国制造 2025”的目标做出贡献。

 

    材料基因工程重点专项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全链条创新设计、一体化组织实施的要求,本着融合发展、协同创新的基本理念,围绕实现两个“一半”的战略目标,构建三大示范平台,研发四大关键技术,开展五类材料的示范应用。(1)构建三大示范平台:通过凝聚国内现有的软硬件条件,构筑可融合发展、协同创新的高通量计算、高通量合成与表征、专用数据库三大示范平台,形成支撑材料基因工程基础研究的基本软硬件条件和数据体系。(2)研发四大关键技术:针对材料基因工程的关键基础和共性问题,研发多尺度集成化高通量计算方法与计算软件、高通量材料制备技术、高通量表征与服役行为评价技术、面向材料基因工程的材料大数据技术,为加速材料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撑。(3)典型材料示范应用:在构建三大示范平台和突破四大关键技术的基础上,本着材料基因工程中计算(理论)/实验(制备和表征)/数据库相互融合、协同创新的研发方式和理念,选取具有重大战略需求或重大突破意义的高端制造业关键材料,如能源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稀土功能材料、催化材料、特种合金等,以及材料服役共性技术进行突破,开展应用示范。

 

    “材料基因工程”重点专项的实施,可使我国抓住同期起跑、实现新材料研发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机遇,显著提升材料研发的原始创新能力,缩小我国新材料研发和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差距;通过原始创新突破一系列国防和国民经济发展亟需解决的新材料技术瓶颈,降低我国关键材料的对外依存度,满足高端制造业和高新技术发展对新材料的迫切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