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重点专项» 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 专项简介

  智能电网是在传统电力系统基础上,融合先进信息通信技术、控制技术、储能技术、新材料等技术,集成新能源、新设备等构成的新一代电力系统,可实现电力发、输、配、用、储过程中的数字化管理、互动化交易、智能化决策与控制。智能电网是承载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基础平台,对第三次工业革命具有全局性的推动作用。在国家能源革命战略背景下,“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在支撑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革命、推动能源结构清洁化调整、加速能源科技创新、实现能源跨区优化配置以及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开发和消纳等方面将发挥重大作用,对于促进我国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具有广泛的带动作用。

 

  “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以推动智能电网技术创新、支撑能源结构清洁化转型和能源消费革命为目标,围绕大规模可再生能源高比例接入与消纳、满足用户多元化灵活互动用电需求2条主线,从基础前瞻、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到应用示范全链条设计,重点突破一批、重点研发一批、应用示范一批三方面进行布局。

 

  “十三五”期间,专项将重点攻克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并网消纳、大电网柔性互联、大规模用户供需互动用电、多能源互补的分布式供能与微网、智能电网基础支撑技术等5项任务。全面突破制约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的送出和消纳的技术瓶颈,建设高电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与互联、远距离±11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支撑低碳冬奥的智能电网综合示范、支撑智慧城市的智能用电、大规模储能和多能源互补分布式供能6个重大示范工程。

 

  通过专项实施研究我国可再生能源渗透率从15%提高到30%的系统稳定运行理论,实现2.5亿千瓦风电、1.5亿千瓦光伏的并网消纳;全面实现智能电网关键装备和系统国产化,从技术和装备两方面全面支撑引领电力能源科技的创新和发展;打造国际一流的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人才队伍,显著提升我国智能电网技术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到2020年,实现我国在智能电网技术领域整体处于国际引领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