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重大专项» 高档数控机床» 专项简介

  “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简称“数控机床专项”)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16个科技重大专项之一。《规划纲要》明确规定了数控机床专项要“重点开发航空航天、船舶、汽车制造、发电设备制造等需要的高档数控机床”,“逐步提高我国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成套装备的自主开发能力,满足国内主要行业对制造装备的基本需求”。
  数控机床专项是16个科技重大专项中与工业联系最为密切的重大专项,具有基础性、通用性和战略性的特征。数控机床专项涵盖了高速、精密、智能、复合等功能的高档数控机床和用热加工、表面处理工艺对材料和零件进行成形、改性处理的基础制造装备,重点围绕汽车、航空航天、船舶、发电设备等四大领域所需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及其配套部件、关键技术进行研发。
  数控机床专项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形成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主要产品的自主开发能力,总体技术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部分产品国际领先;建立起完整的功能部件研发和配套能力;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培养和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研究开发队伍;航空航天、船舶、汽车、发电设备制造所需要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80%立足国内;研究开发出若干具有原创性的技术和产品,形成这一领域内自主创新在一些点上的突破。
  数控机床自2009年正式启动后,明确了组织管理机构:专项行政管理体系由专项领导小组、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地方工业主管部门三个层级组成,其中,工业和信息化部是领导小组组长单位及牵头组织单位,是实施数控机床专项的责任主体;数控机床专项技术管理机构包括专家咨询委员会,总体组和专家库专家三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