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动态

第一届能源电子产业创新大赛总决赛系列活动在宜宾成功举办

  1月16日-1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联合宜宾市人民政府、常州市人民政府及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第一届能源电子产业创新大赛总决赛系列活动在四川省宜宾市成功举办。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乔跃山,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时杰,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成山,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沙南生,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曾吉明,宜宾市委副书记、市长廖文彬,宜宾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陶学周,宜宾市副市长、宜宾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薛庆,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杨军,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电子信息处处长李旺生等领导、专家出席了本次活动并为获奖团队代表颁奖。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等9家国内知名金融和投资机构代表,20余家国内龙头企业代表及100支参赛团队参加了活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乔跃山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全球加快应对气候变化,能源消费电力化、电力生产低碳化、生产消费信息化的趋势日益彰显,以太阳能光伏、新能源储能产品、重点终端应用、关键信息技术等为代表的能源电子产业加快创新发展,成为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制造强国和能源革命的新动能。工信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经国务院同意会同相关部门于2023年1月发布了《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统筹推动光储端信协同创新,引导能源电子产业成长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推动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支撑和关键抓手。本届大赛的举办正是各部门各地区协同实施指导意见的具体行动,也是激发产业创新活力的重要举措,受到业界广泛关注。大赛作品内容丰富、创新色彩突出,相信对产业创新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宜宾市委副书记、市长廖文彬介绍了宜宾市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现状。宜宾市近年来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风口,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新蓝海、绿色新能源“一蓝一绿”产业,全力打造优质白酒、动力电池、光伏、数字经济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持续推进能源化工、轻工纺织、机械制造、建筑材料四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发展新型储能、数字能源、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通用人工智能等四大未来产业。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地之一,宜宾市衷心希望以此次大赛为新的起点,与能源电子行业各界力量一道,在产业道路上携手奋进,在深化合作中双向赋能,在聚力共赢中彼此成就,共同谱写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曾吉明表示,四川是资源大省、科教大省、经济大省,也是能源电子产业大省,在能源电子产业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环境和坚实的产业基础。第一届能源电子产业创新大赛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加快四川省能源电子产业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的步伐。四川省将以本次创新大赛活动为契机,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关心指导下,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强化产业统筹协调,从供给侧入手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在制造端发力,提升先进高效光伏产品和新型储能电池供给能力,以硬科技为导向加大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等研发力度。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沙南生代表主办方向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工信部产促中心作为国家科技项目管理的专业机构,始终把支撑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职责和使命,充分发挥项目管理专业机构科技创新资源集聚优势。2023年中心通过举办创新大赛,开展赋智中小企业深度行、成果路演和技术对接活动,推动17个国家科技计划、3000余项项目所产生的科技成果,在厦门、广州、无锡、赣州、台州等地实现融资、签约和正式落地。2024年,中心将进一步加大推介力度,特别是在能源电子领域统筹各方创新资源,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创新成果产业化服务平台,为创新成果搭建展示平台,为投融资机构遴选优势项目,为科研团队拓宽转化落地渠道,为地方政府提供系统性支撑。

  

  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时杰在大会上作《我国未来电力系统发展思考》主旨分享,从电力系统出发阐述双碳目标下如何发展我国未来电力系统。他表示,我国拥有丰富的水利、风力、太阳能、核能资源,可满足双碳目标对可再生能源利用需求。程院士总结了未来电力系统的六个主要特征,包括可再生能源广泛接入、远距离跨区跨州输电、需求侧柔性管理、储能技术和电动车的规模化利用、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广泛应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发展。他指出,在双碳目标下,电力系统面临不确定性、电力电子化和信息化带来的挑战,特别需要关注电力能源供应的安全和社会经济属性。程院士建议通过市场机制和价格信号,激发社会广泛参与,形成良性用户格局,构建绿色、高效、智能新未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成山作《能源转型与配电系统新特征》主旨分享。在演讲中,王院士强调了电力系统在我国能源双碳转型中的关键作用,并详细探讨了配电系统的重要性,强调其直接影响用户服务质量和产业投资。在解决问题的思路上,王院士着重强调了微电网的重要性,认为微电网是未来电力系统的一块重要砖,能够实现源网储的波动平衡,减少对电网的冲击。他表示,未来电力系统将呈现低碳化、分布化、去中心化和数字化等特征,认为电力系统需要实现源网储的波动平衡,减少电网冲击,同时关注各种先进技术的应用,以推动电力系统的升级换代。最后,王院士希望通过储能和数字化等手段解决电力系统面临的问题,推动电力系统朝着更智能、高效、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本届大赛于2023年9月在宜宾市正式启动,面向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分太阳能光伏、新型储能产品、重点终端应用和关键信息技术四个赛道,共征集参赛作品808项。大赛组建了由11位院士和政产学研用金等各方面200多位权威专家组成的顾问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经形式审查、初赛和赛道决赛等环节,共评出各赛道一等奖45项、二等奖63项、三等奖90项、优秀奖126项,并推荐各赛道一等奖和二等奖作品共计108项入围大赛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总决赛共产生特等奖3项、金奖6项、银奖12项、铜奖24项。本次大赛的参赛作品技术从领域上覆盖了能源电子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代表了我国在光储端信四个领域的真实科研水平,充分展示了能源电子产业蓬勃向上的创新活力。

  

  

  大会同期举办圆桌对话,围绕“能源电子产业的系统与融合发展”议题,从政府、产业、学术、金融及应用等不同角度探讨能源电子全产业链协同和融合发展,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提升能源电子产业供给体系的韧性和对需求的适配性,共同探索推动能源电子产业迈向更为智能、高效、可持续的未来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