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动态

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开工

服务新能源发展、助力低碳奥运、推动我国电力技术装备升级

  2月28日,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京召开。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出席会议并宣布工程开工,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宝华,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王伟,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杨晋柏出席开工动员大会,国网公司副总经理刘泽洪主持会议。

  

  张北柔性直流工程是世界上首个具有网络特性的直流电网工程,也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工程,将创造12项世界第一,在我国乃至世界电网科技史上都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党的十九大对我国能源转型与绿色发展作出了重大部署,强调加强电网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张北柔性直流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服务能源清洁低碳发展的重大工程。工程额定电压±500千伏,建设666千米±5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新建张北、康保、丰宁和北京4座换流站,总换流容量900万千瓦。工程总投资125亿元,2017年12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力争2019年底,确保2020年上半年全部建成投运。投运后,将为京津冀地区提供稳定可靠的清洁电力,届时北京市外受电比例将达到70%,冬奥场馆实现100%清洁能源供电。工程已被列入国家发改委《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和《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并被工信部推荐为《中国制造2025》2018年重大标志性项目。

  

  建设张北柔性直流工程,对于推动能源转型与绿色发展、服务北京低碳绿色冬奥会、引领科技创新、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等具有显著的综合效益和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