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2020年度项目工作总结会在京召开

  12月10-11日,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2020年度项目工作总结会。科技部高新技术及产业化司相关负责同志、专项专家委员会委员、各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等相关人员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心副主任李进忠在致辞中表示,智能电网专项是2016年第一批启动的重点专项,经过五年的实施,专项突破了一批核心关键技术,研制了系列“卡脖子”的装备,建成了多个国际领先的示范工程,产出了一批国际标准,培育了一批智能电网领域的创新团队和人才,显著提升了我国智能电网技术的国际竞争力。

  会上,专项专委会刘建明主任做了《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实施情况总结》的报告,就专项总体进展情况、组织管理及“十三五”总结情况进行汇报。中科院物理所李泓研究员做了《储能技术布局分析》报告,就专项“十三五”储能技术研发进展及“十四五”技术研发布局进行了介绍。来自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代表以及各项目负责人就项目整体进展、标志性成果完成情况及组织管理经验等进行了介绍,同时,各项目负责人就专项科技创新成果进行了投票。专家组在充分听取项目汇报的基础上,对各项目标志性成果完成情况及实施成效进行了点评,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指导。

  最后,中心总结了专项总体实施成效,对后续项目综合绩效评价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同与会项目代表就项目组织实施管理经验进行了交流,参会各方表示此次总结会举办及时、效果显著,为专项实施各方主体搭建了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促进了项目间技术研究和管理经验的交流沟通,有力推动了专项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