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重点专项» 网络空间安全» 专项简介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空间安全”重点专项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所确定的国家重点专项之一。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是“网络空间安全”重点专项的项目管理专业机构。

 

  “网络空间安全”重点专项总体目标是:贯彻落实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工作部署,聚焦网络安全紧迫技术需求和重大科学问题,坚持开放发展,着力突破网络空间安全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发一批关键技术装备和系统,逐步推动建立起与国际同步,适应我国网络空间发展的、自主的网络空间安全保护技术体系、网络空间安全治理技术体系和网络空间测评分析技术体系。

 

  “网络空间安全”重点专项围绕网络与系统安全防护技术研究、开放融合环境下的数据安全保护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大规模异构网络空间中的可信管理关键技术研究、网络空间虚拟资产保护创新方法与关键技术研究、网络空间测评分析技术研究等5个创新链(技术方向)部署47个重点研究任务,专项实施周期为5年,即2016年-2020年。

 

  网络空间在国际经济政治中的地位日趋重要,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标志着我国已正式将网络安全提升至国家安全的高度。网络安全为核心的网络强国战略将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网络空间安全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对于发展国产顶尖信息安全核心技术并确保重要领域信息系统及数据的安全可控有着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