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重大专项» 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 专项简介

  “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中的第三专项(简称“专项三”)。工业和信息化部是专项三的领导小组组长单位和牵头组织单位,是实施专项三的责任主体。
  《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14〕64号)发布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决定将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改建成以科技项目管理为主的专业机构。2015年4月,专项三被确定为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试点专项。中心正在按照改革要求,具体负责专项三的项目管理工作,并以专项三为试点,探索重大专项项目管理新模式。
  专项三的远景目标是:我国在2020年前成为无线移动通信技术、标准、产业、服务与应用的领先国家之一,综合竞争实力和创新能力进入世界前列。在技术和产业方面,“实现两个突破,拓展两个市场”;在无线移动通信的国际标准制定方面,成为重要主导力量之一;在无线移动通信服务与应用方面,位居世界领先水平,引领我国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成为信息强国的重要支柱。
  专项三的实施有利于我国成为无线移动通信产业强国,成为国内企业占主要地位的有竞争力的全球通信设备制造基地。通过专项三的实施,完善无线移动通信产业链,带动国内信息服务业、集成电路、软件及元器件配套等行业快速发展,将为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技术进步、就业增长、税收增长做出重要贡献。